xinerliu

历史上的皇后待遇问题

由于最近延禧攻略对于孝贤皇后的塑造变为了苦闷压抑的形象,再加上某些人传播的关于“孝贤皇后其实就是小保姆,好多妃子待遇都比她好”的洗脑包,让一些同好开始质疑历史上乾隆夫妻的感情,甚至开始认为历史上的皇后,尤其是贤后都是那种被封建礼教压制的苦逼形象,所以今天就统一来讲讲历史上的皇后们。

首先,我们要清楚一点,所有的后妃都是封建礼制压榨下的女人,所以他们比我们现在惨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皇后是封建礼制下女性地位的巅峰,也就是说,即使都被封建礼制压榨,皇后的待遇,身上的限制一定是最小的,除非是那种肉眼可见的很不受人待见的皇后,否则皇后肯定是比其他后妃要舒服的。都不说别的,就以延禧来举例子,高贵妃一开始不平衡的东西里面有一样是她的年俸是600两,皇后是1000两,更不要说其他在地位上的差别待遇,可以说,只要这位皇后不是明摆着被丈夫嫌弃,她的生活就一定会比其他妃子要好,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有妃子真爱的皇帝,除了傀儡以外,都一定会努力给真爱更高的地位(不是皇后也是皇后以下的位置)。

皇后,皇帝的正妻,她在史料中的记载一定会远远多于其他后妃。例如在史记中,外戚世家只记载皇后及其亲戚的事迹。换句话说,一个皇后憋屈不憋屈是可以在史料中非常明显看出来的。对于古代皇帝,爱他就冷落她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一般都是爱他就给他最好的。妃子是真爱的情况客观存在,但皇帝一般都会有试图废掉皇后并封真爱为后的行动,即使皇后因为客观条件废不了,那么一定会试图给真爱一个一人之下的待遇。真爱的孩子也会试图立为太子(能不能成另说)。清代非常著名的两个例子就是海兰珠和董鄂妃。这两人头顶上都有皇后,而皇后因为其科尔沁的背景不方便被废黜,于是皇太极封海兰珠为宸妃,顺治封董鄂妃为皇贵妃,全部都是皇后之下一人的地位,他们的孩子也是很小的时候就试图立为太子。所以大家清楚了,什么样的情况才是真的“妃子是真爱,皇后很憋屈”了吧。给一个后妃及其子女亲戚最高的地位也许不一定是真爱,但是连最好的待遇都不给的话那一定不是真爱,这点是最最简单,也是最不容易被洗脑包带跑的判定标准。

那么又有人说了,“皇后可能是朝堂平衡的产物!皇后本人可能还是过的非常憋屈的!”再次强调一次,除了真正的傀儡皇帝,没有皇帝会为了朝堂卖身的,臣子也不会闲到老管皇帝后宫的事情。举个例子,汉宣帝刘询,他面对的是真正能够废立皇帝的权臣霍光,但他还是借故剑情深封了自己的发妻许平君为皇后,霍光也没有反对。皇后如果能够安安稳稳的当皇后,而完全没有像皇太极和顺治的皇后一样遭受到地位上的威胁,那一般要么有感情,要么有尊重。当然也有一种情况,就是皇后有某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同时皇帝并没有真爱一个妃子到废掉这个皇后。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代表人物就是美人心计的女主角,汉文帝窦皇后。窦皇后其实不是非常受汉文帝宠爱,汉文帝甚至让宠妃慎夫人和皇后平起平坐。但是,窦皇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她是汉文帝长子刘启的母亲,而对于刘启这个接班人,汉文帝还是比较满意的。换句话说,母以子贵当上皇后的情况绝对存在,这种情况皇后会相对憋屈一点,但是因为地位比较稳固也不会压抑到哪儿去。而我们所熟知的贤后,比如长孙皇后,马皇后和孝贤皇后,他们的贤名一方面源于他们本身非常贤德,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丈夫愿意向他人诉说自己的妻子是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贤惠。这种情况下,他们即使没有丈夫的爱,也一定会有丈夫的尊重,毕竟皇帝又不需要CP粉,没必要这么委屈自己草人设对吧。我相信大家都认同,对古代皇帝不能以一心一意来要求他们,那么得到丈夫的尊重,同时自己(子女和亲属,这个有没有视情况而定)拥有最高待遇的皇后,我没有看到任何会憋屈自己的可能。

说了这么多回到乾隆朝,孝贤皇后作为皇后时期,是不存在活着的皇贵妃的,一般来说皇后活着还封皇贵妃是很打脸的,参见董鄂妃,但是乾隆并没有做这种事情,只是在高贵妃死后追封了皇贵妃,这个很正常,乾隆很大方基本到资历了都会给个皇贵妃安慰奖。孝贤皇后的两个儿子都被乾隆视为太子,尤其是永琏,乾隆要求嘉庆去给永琏行礼,理由是太子名分已经确立过了,应该行叩拜之礼,并不是因为弟弟要给哥哥行礼,可见在乾隆心中永琏待遇远胜其他儿子。唯一的女儿和敬公主,待遇相当好,嫁给了蒙古王公却被留在京城,年俸还拿的嫁到蒙古的公主的数量,子女也相当受乾隆喜爱。傅恒及其子女就更加不用说了,虽说富察一族本身争气,但是傅恒及其子女的待遇也是非常吓人的好。就说傅恒和福康安可谓是平步青云,福康安生贝子死郡王,待遇比一些皇子还要好。可以说,孝贤皇后在乾隆朝,就本人待遇,儿女待遇和亲戚待遇都吊打其他后妃,所以说孝贤皇后憋屈压抑是非常智障的,如果她压抑的话那没有她待遇的后妃不是更压抑?

评论(59)

热度(1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