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erliu

历史与影视剧中的富察皇后—写富察皇后下线时

我们善良的富察皇后下线了,到目前为止,延禧攻略对帝后及其感情的塑造果然只留下了一个优点—皇后是个好人,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让我不由得自嘲自己曾经对这部剧的期待。但是很高兴的是,有很多同好因为这部剧开始喜欢历史,打算了解历史,也很高兴大家愿意来看我的一些不知所云的分析,希望至少给大家带来一些趣味吧。之前写到了一些历史上皇后的待遇问题,今天就来结合一下影视剧来聊聊历史上的皇后在影视剧中是怎么被塑造的,以及她在历史上的相关记录。

富察皇后,下线以后可以叫孝贤皇后了,因为不是女主,所以不可能是皇帝真爱,甚至也很难成为白月光。注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白月光存在的前提条件是她一开始就活在回忆里,很多清朝电视剧里实际上都提到过孝贤皇后,只要是活在台词中,孝贤的形象无一例外都是皇帝深爱的妻子。而只要是有戏份的,基本从来都没有成为皇帝的真爱,同理长孙皇后也是这样的。因为要确保孝贤不是皇帝真爱,同时孝贤还是个好人,一般塑造方向是帮助别人委屈自己的圣母。当然我个人认为这起码比陷害别人的形象要好,但是这种塑造是非常容易洗脑别人的,很多人就会认为,封建王朝的皇后都是被规矩压抑的!他们的贤良淑德都是反人类委屈自己的!再次强调一下,古人的观念和我们不一样,当然会存在讨厌丈夫纳妾的妻子,自然也会存在那种真的特别贤惠的妻子。而皇后作为皇帝的妻子,封建王朝女性的地位巅峰,只要不是不受待见到地位会被威胁,她身上的规矩一定是女性中最小的。

说回富察皇后,她本人在历史上,除了两个儿子早逝,其他方面几乎无可挑剔。出身,镶黄旗富察氏。镶黄旗是八旗中的首旗,富察氏累世高官,孝贤皇后父亲李荣保的官位其实倒不算最高,察哈尔总管是正三品,官位可能还没高贵妃父亲高,但是她的伯父马齐和马武全部都是一品大员,马齐是军机大臣,保和殿大学士,太子太保,差不多是最高文官官位了。有意思的是马齐在康熙朝推举八阿哥即位,然后在雍正即位以后仍然得到重用,至今都有人怀疑富察马齐无间道了八阿哥,有兴趣的亲可以去研究一下~因为乾隆二年立后时写明了追封李荣保,甚至李荣保在雍正元年已经没有了记录,所以不排除出生于康熙六十一年的傅恒是遗腹子的可能。也就是说,剧里面皇后和傅恒的阿玛在那个时间点早就去了。皇后的话有记载的家里有七个哥哥,下面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最小的就是傅恒。在孝贤嫁给乾隆的时候傅恒刚刚五岁,我还是非常相信傅恒从小就和姐姐姐夫混的。说了这么多也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富察皇后是满族的顶级白富美,家世是清朝历任皇后里都是排得上号的。她本人地位,元配皇后,在世期间不存在健康的,活着的皇贵妃,地位从未被威胁。子女方面大家都知道了,永琏永琮都是乾隆心中的太子,乾隆甚至要求嘉庆去向永琏行礼,理由是永琏已经被立为太子了,名份已定。女儿固伦和敬公主,她的驸马是很早就选好并且带到京城抚养的,虽然驸马是蒙古亲王,但是因为乾隆舍不得所以还是将公主留在京城,工资还是照抚蒙公主的标准给。公主的儿女也极其受重视,公主活到60多岁,是清朝入关最长寿的公主,也算是皇后的一点安慰了。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美人心计的女主,汉文帝窦皇后,因为她是女主所以毫无疑问,他就是汉文帝真爱了!但事实上呢?他本人地位,皇后,但是这个皇后得来的顺序是:汉文帝立长子刘启为太子,然后就没有动作了。之后有大臣请立皇后,薄太后表示就立太子母亲做皇后吧,窦氏这才成为皇后的。这就很清楚了吧,母以子贵。同时在她做皇后期间,汉文帝宠爱慎夫人,甚至让妻妾同席。也就是说,皇后的地位是受到威胁了的。子女待遇:刘启是太子并且成功上位了,待遇一直很好。但是女儿馆陶公主,虽然封了长公主,但是封地一般,不像后来卫长公主一样封地有盐官,非常富庶。嫁的人非常一般,堂邑侯陈午,巅峰时期1800户,家里在朝廷里一点实权都没有。反而是另一个庶女公主,汉文帝将她嫁给了绛侯周勃的世子周胜之,绛侯是万户侯。小儿子刘武,初封在偏远贫瘠的代国,在文帝爱子去世后才得以迁到梁国。所以清楚了吧,其实美人心计的女主窦皇后及其子女,只有未来的汉景帝刘启待遇最好。这类皇后就是传说中的母以子贵,所有人靠一个好儿子飞升的典型案例了。若论本身及子女待遇,富察皇后远超窦皇后,但是因为电视剧本身选取角度的不同,反而将窦皇后写成了真爱,也是很有意思了。

接下来的话主要想写一写家族待遇了。最近总有一些疯子说什么“富察家的人反正最后都要给令妃后代磕头”“什么富察家的人奴才就是奴才”,我非常非常非常讨厌这种说法。我喜欢富察氏一家,不仅因为皇后很好,更重要的是,富察氏一门忠烈,为国而战!我很喜欢一个说法,那个很好的乾隆一直与富察一家相连,一直到乾隆三十五年富察傅恒去世,乾隆的文治武功都是不错的。之后乾隆便陷入了放飞自我的怠政期,而在这一阶段乾隆最大的功绩仍然和富察一族有关,福康安平定金川,保卫了西藏,参与制定金瓶掣签制度,至今为我们所用。傅恒何等荣宠?二十六七岁就已经是保和殿大学士,这个官职是大学士之首,也就是首辅。而在傅恒去世之后,终清一朝保和殿大学士再也没有授予过他人。傅恒本人也是为国征战于金川,准格尔和缅甸战场,最终染病去世。福康安更加不用说,从小乾隆亲自在宫中养大,生贝子死郡王,荣宠非凡到后世人传他是乾隆私生子。傅恒其他儿子福隆安福长安等乾隆也是非常努力去栽培的。可以说,乾隆将他非常多的信任和关爱给了妻子的亲人,富察一族也没有辜负乾隆的信任,无数男儿战死沙场,真的是满门忠烈。专门写这部分也是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历史上的富察一族,真的不仅仅是剧中风花雪月的儿女情长而已。

乾隆和富察一族是互相成就的,乾隆几乎将自己所能给的都给了自己的妻子与妻子的亲人,而富察一族也回报给国家和君王自己的战功和忠诚。所以请不要因为这部剧去责怪乾隆,因为历史上,最好的乾隆一直与富察一族相连。

评论(57)

热度(14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