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erliu

同情历史上的乾隆

万万没想到居然有一天,我一个汉粉在真心实意地同情历史上的乾隆。万万没想到有那么多地方可以被鄙视的乾隆,比如文字狱,闭关锁国,后期怠政,最近因为延禧攻略这部剧,居然引来了一大堆骂“渣男”的声音。首先,就剧中而言乾隆的形象前后是割裂的,有双标的嫌疑,形象实话实说,并不很好,这个是编剧的锅,但是请大家不要上升历史上的乾隆,因为如果写清穿文的话,乾隆的后宫才是最好的选择。

历史上的乾隆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他不像他的父亲需要面对那么激烈的兄弟竞争,他并没有几个兄弟,哥哥弘时被雍正解决了,弘昼也不太靠谱,圆明园阿哥又太小,可以说,从雍正一登基开始,弘历就是隐形太子,再加上母亲也长寿。顺风顺水的人生使得乾隆是非常自信,甚至自恋的,这其实很好的体现在乾隆对后宫的态度上。乾隆对后宫是相当大方的,具体体现在乾隆后宫高位嫔妃非常多,高位嫔妃中出身很低的也非常多。大家应该知道,康熙本人的妃子数量是多过乾隆的,后期康熙有非常多的汉人妃子一辈子都是非常低的位份,而同样的身份在乾隆那里却可以升到皇贵妃。慧贤皇贵妃和淑嘉皇贵妃都是包衣出身,纯惠皇贵妃和后期的庆贵妃(皇贵妃是嘉庆封的暂时不算)都是纯汉人民女,甚至不是官宦人家出身。乾隆后宫有宠可以升职,有孩子可以升职,啥也没有熬资历也可以升职。乾隆有一个小透明嫔妃婉妃,纯汉人民女,潜邸时就跟着乾隆,无宠无子,相当小透明了,最后也混到了婉妃,嘉庆上位以后晋到婉贵妃,而她的情况在任何其他的清朝皇帝那里,都是不可能混到妃这个位份的。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给大家呈现一下历史上乾隆后宫的环境,总体来说是个升职前景非常好的,对一般嫔妃相对比较大方的地方。

从上面乾隆对出身较低的妃子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比较大方,不会刻意压抑自己,压抑别人的人,所以是绝对绝对不存在时时刻刻拿规矩压抑皇后的情况,甚至连众所周知的结局非常不好的继后,在她发疯剪头发之前,皇后该有的待遇乾隆都是给了的。当然,乾隆可能也有点强迫症,他将后宫划分了的非常清楚。元后,继后,摄六宫事的皇贵妃,普通皇贵妃,贵妃及以下,升职和待遇都非常按部就班。元后和继后之间的差别,这倒有比较大的可能是因为乾隆对两任皇后在个人感情上有一些差别,乾隆基本该给的皇后待遇都给了继后,也和继后有好几个孩子,只是没有像对孝贤一样那么超拔那么真情实感,再加上他还喜欢bb“新琴故剑”,想来也是无形中给了继后很大的压力吧。皇贵妃,大家都知道是皇后下第一人,但是不是每个皇贵妃都是副后!!!在乾隆朝,只有加上了摄六宫事的皇贵妃才是副后,这个情况只有继后一个人,基本相当于告诉大家这就是实习期,这个人将来要转正当皇后的,其他所有的皇贵妃,包括延禧女主令妃,都是没有摄六宫事这个title的。即使没有这个title,乾隆对皇贵妃这个头衔的发放也是既大方又谨慎的。大方在哪怕是纯妃那样的纯汉女,这在清朝后宫是出身最低的那种,乾隆也可以把她升到皇贵妃,谨慎在,乾隆从来没有在有正常的皇后的情况下封过健康的皇贵妃。孝贤皇后在世时,慧贤的皇贵妃头衔是追封的,继后在位时,嘉贵妃的皇贵妃头衔是追封的,纯贵妃的皇贵妃头衔也是去世前给的安慰奖,令贵妃的皇贵妃头衔也是在继后发疯以后,虽然皇后形式上还存在但是等同被废的情况下封的。所以可以看出,做乾隆的皇后其实还是很舒服的,有没有感情这看个人,但是该有的待遇还是会有,也不会有任何妃子能够威胁到皇后的地位,剧中那个对皇后一堆规矩,反而对妃子十分宽容的乾隆是绝对不符合历史形象的。

至于历史上乾隆皇帝对孝贤皇后及子女和亲人有多好在前面两篇文章里面已经说的很多了,这里也就不多说了。这里说那么多其实就是想让大家了解,乾隆后宫是清朝皇帝后宫中非常适宜生存的地方了,乾隆是个普通的封建帝王,要求他一心一意不现实,但是他也不是那种会压迫后妃,搞不定后宫的那种人。

顺便最后再帮小四辟个谣。“乾隆是个败家子,他爸雍正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银子都被他败光了”,这个是洗脑包!!!!乾隆后期花也是花的自己挣的,清朝国库历年存银数量如下(零头我先抹掉了):

康熙六十年实在银 3262万两

雍正元年实在银 2371万两,

雍正十三年实在银 3453万两,

乾隆元年实在银 3396万两,

乾隆三十年实在银 6033万两

乾隆三十九年 7390万两,

乾隆六十年6939万两,以上数字都是来自历史档案馆中的盘点户部存银的奏折和黄页。黑乾隆还是黑他后期怠政,大搞文字狱和闭关锁国吧,他还是蛮会赚钱的,败他爹攒的银子是洗脑包,当然他对后宫也是不错的,黑他对后宫不好也挺没道理的。

评论(25)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