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erliu

漫谈历史与影视作品——从延禧攻略开始讲起

最近沉迷于延禧攻略,很多人说,这不还是于妈的雷剧嘛,后面肉眼可见人设要崩要狗血,你为什么还看的那么欢? 说实话,延禧这部剧,的确bug重重,属于那种能够下饭却不能深纠的爽剧,但我还是很感谢他,因为延禧,很多人开始有兴趣去探索那段历史,去了解真正的他们,在这点上,我认为延禧是成功的。

说起历史,很多人都觉得很沉重也很无聊,其实不然,其实有时候,历史往往比小说更精彩,因为我们对小说或者影视剧是会有逻辑要求的,但是有些人有些事,本来就是奇迹,是不可以用常理来衡量的。曾经看过一些以历史为题材的小说和影视剧,撇开那些正剧,发现越来越有一种逆历史的倾向。什么叫逆历史?就是喜欢洗白历史上的坏人,抹黑好人,特别喜欢代入历史上的失败者来逆天改命,造成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仿佛只有自己看出了隐藏在史书背后的真相。而很多人不自觉地就把这类小说和电视剧当成了历史,肆意说着什么“延禧攻略洗白令妃”“皇后不是老让高贵妃去害娴妃的嘛,为什么这里会那么温柔“,是的,大家没看错,这些言论都是那些读过ryz小说的人说出来的,而ryz也不过是浩如烟海的小说和影视剧中的一本罢了。

也许是我本人更加熟悉西汉史,而西汉又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小说电视剧题材,我可能见过比大家更多的奇怪而又毫无底线的小说和影视剧,而这些也让我对于影视剧的底线一再降低。在有些亲很愤慨延禧中女主抢皇后的历史梗,编剧强行使帝后产生隔阂,编排傅恒的妻子身份的时候,我本人非常的平和,因为我见过比这些更加下限的操作。以霍去病同学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经和大漠狼女,天上的仙女,皇后的侍女等等在一起过,并且基本没有正常身份的妻子,而这,居然已经算是影视剧中的小问题了。抢军功,抢政绩,甚至颠倒黑白,把民族英雄说成是纵容家人害人的人,将古代贤君写成是利用妻子的阴险小人,更有甚者,为了表达所谓的反战,无视历史上汉朝对匈奴原本就是自卫反击的事实,大力宣传汉匈战争对匈奴造成的伤害,这与大力宣传二战中日本所受的伤害有什么不一样?而这些小说和影视作品,洗脑了一群人,在他们眼中,仿佛只有小说和电视剧才是看透了历史真相,而我国的正史不过是“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真正的历史谁知道呢”。这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当然会有人说我小题大做,说“谁会真的把小说和电视剧当历史啊”。是这样的嘛?有多少人到现在还认为乾隆败光了雍正给他留下的满满的国库?有多少人到现在还认为金屋藏娇是历史事实,并且愤愤不平地骂“刘彻这个利用女人的凤凰男?”有多少人还在认为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禁锢了人们的思想?可以说,很多,非常多,真的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甚至把正史记载摆到他们面前,他们也会高冷的说一句“谁知道皇帝有没有改历史,真相是什么谁知道呢”。当然,那些基于历史背景的作品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毕竟需要兼顾戏剧冲突,就如同延禧中如果完全还原历史,那么乾隆的后宫就是一个大型的国企,宫斗根本无法展开,所以相应做一些艺术加工是完全可行的,但是需要有底线,那就是不要颠倒黑白,逆历史而行。举个例子,为了男女主的发展,延禧中强行使得帝后有隔阂,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孝贤皇后是个好人,却是底线,这是延禧在孝贤皇后的塑造上最大的优点。因为延禧的率先播出,使得大家对孝贤皇后本人有了一个至少不算太偏的印象,让大家知道,历史上很多皇后是很好很好的,不是那种打胎队长,陷害妃子的人,哪怕后面情节会崩得很厉害,因为这一点,我仍然十分感激这部剧。

评论(14)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